[转]wordpress基础主题文件的组成

首先你需要给自己即将制作的主题起一个名字,比如我将要做的这个主题,它的名字叫newtheme,然后新建一个文件夹,文件夹的名字就是newtheme,这个文件夹的名字确定后尽量就不要修改了哦,否则会出错误的。下面给大家看看这个newtheme文件夹内都有什么文件。

[caption id=”attachment_45” align=”aligncenter” width=”600”] WordPress主题文件的构成[/caption]


解释一下每个文件都是干什么用的,header.php、index.php、sidebar.php、footer.php、style.css是主题的核心文件,css规定的是网页的外观,即网页用什么背景,字体多大号,哪里需要显示图片等等,后面会再讲解css的问题的;四个php文件呢,其实就是把一个完整的网页给用小刀切割成了四大块,每一块区域显示各自的内容,就像我们玩过的拼图游戏一样。下面也贴一张图片,相信大家看了会有更直观的感受的。

那么其余那几个php文件是干什么的呢?single.php是用来显示一篇一篇的文章的,page.php是用来显示在wordpress后台添加的页面的,比如留言板页面,作者介绍页面等,archive.php是用来按类别显示文章的,比如显示2012年4月份的所有文章,比如发表在wordpress这个文章类别里的文章,而404.php则是用来显示错误页面的,比如有人访问了一个你的网站上不存在的页面,404.php就会显示在他的电脑屏幕上。

其实,上面结构图中的四个php文件以及style.css文件才是一个主题最核心的,而single.php等文件即使没有也没关系,wordpress程序会自动的用核心文件替换single.php文件的,不过显示效果可能不是特别好;因此,我们这个主题还是把single.php等文件添加上了。

可能你已经看过别人的主题,文件夹里的文件会特别多,但请注意,我们将要制作的是一个基础性主题,咱们暂时不需要那些很复杂很花哨的效果,所以文件数目会比较有限;总要明白,饭得一口一口吃,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的道理。

Jerky Lu wechat
欢迎加入微信公众号